Tuesday, April 7, 2009

四个小和尚

有四个和尚路径一间破烂的庙宇,看见那里非常宁静,
于是,大师兄便叫师弟们一起在那庙里打坐悟道。

大家放下背包行李,四人围成一个圆圈,准备闭上双眼的时候,
发现天色暗了。。。
大师兄便叫小师弟去拿点灯油来照明。

小师弟把灯油拿来后,放在四人中央,
四个和尚便关上眼睛,心里念起经来。

忽然,一震轻风把灯油的火给灭了。

小师弟小声说道,“糟糕!灯火灭了!怎么办?”

(其实,如果他正在专心打坐,理应不会发现灯火灭了)

三师兄听到后,立刻骂道,“你打坐怎么可以分心呢?”

二师兄听到后,又向二人骂道,“你们俩怎么可以在打坐时分心呢?”

这时,大师兄仍然闭上嘴巴,眼睛稍微睁开,向四周偷瞄了一下。。。
心里想道,“阿弥陀佛,幸好我没有分心。。。”



这故事没有牵涉宗教成份,但却暴露了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常常犯下的错误。

我们看到一些我们认为不过眼的事情,总是忍不住想要发表意见。

我们听见别人在论断某某人时,总是想加上一把嘴凑热闹。



我本人就有过酱的经历。

听见一班朋友们在说谁谁谁的坏话时,心里不断提醒自己,
我应该小心自己的言语,不要加盐加醋!

沉寂了一段时间,口痒了,不知不觉便开口说起话来。
但我却没有发现,我口里所说的,跟他们并没有什么分别。

一心想要混入他们的话题,但最后我所讲的同样是像他们那恶毒难听的话。

直到话说完了以后,才恍然大悟!
“原来我也不过如此。。。。”



那些曾经被我在背后插一刀的朋友:

在此我要向你们说一声抱歉!!!



但我知道,在我不在你们当中的时候,
我也很可能会被你们往我背后暗刺一刀。



人。。。就是这样。。。。
朋友有时也会这样。。。。

1 comment:

  1. 没什么得罪别人的人通常都okay的啦。况且你也不是一个很多话的人,说起话来也都有道理。

    看事不看人;讲容易,做难。因为往往都是因为那个“人”在做那个“事”,结果两个都会混在一起插。。。无变咯。。。

    我觉得最重要的其实不是怕有没有得罪人,重要的是你得罪了的人,如果真的是错了还是硬要插死你,那就是她/他kanasai。做出自己觉得最对,最适合,最逻辑的选择,就不怕做错事,更不怕得罪小人。

    因为只有小人会觉得有人得罪他,小人的肺很小,没变,就是small gas。

    ReplyDelete